英国一家杂志28日刊登的最新研究报告说,每天少抽几根烟并不能减少对健康的损害。若想避免疾病或过早死亡,必须彻底戒烟。
烟草管理 杂志公布的报告说,人们此前普遍认为,吸烟者每天少抽一些烟,就能减少烟草对健康造成的伤害,从而避免生重病或过早死亡。但实际上,这是错误的观点。
挪威“国民健康保护部”研究小组对5万多名挪威人进行长期研究后发现,那些减少吸烟量的烟民患心血管疾病、肺癌或其他疾病死亡的几率与“瘾君子”一样;每天适量减少吸烟量对身体健康并没有积极影响。
研究报告主要作者谢尔·比亚特法伊特说,少吸烟和多吸烟一样有害人体健康,因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,烟民减少日常吸烟量会明显降低其早亡风险,“哪怕将香烟消耗量减少一半以上”,也没有任何显著区别。
因此,吸烟者要想保持健康,“必须彻底戒烟,你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就是立刻戒烟。”
《烟草管理》28日还发表一份关注女烟民的研究报告。报告指出,妇女怀孕期间吸烟可能把烟瘾遗传给胎儿,导致孩子长大后成为烟民。
